English

不忘同窗情深艺长

2000-07-23 来源:光明日报 秦龙 我有话说

韩美林、丁绍光、黄维中、乔十光、史春珊、姚奎、张世彦、张一民、秦龙、张奉杉,是60年代初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同窗学友。他们本来应该成为装潢设计师,但30多年的磨练,却使他们成长为公众心目中的重彩画家、雕塑家、壁画家、漆画家、彩墨画家。他们的许多次个人画展,分别显示了各自独特的志趣、风采和不凡的实力。最近,他们以“同窗”为名,举办十人联展,分别在北京、济南还将到青岛举行。这不仅是怀旧、联谊同窗之情,更是要缅怀曾教诲过他们的恩师,再次与师友们切磋艺术。

30多年前,在国内全盘推行苏联美术教育模式的氛围中,他们的母校给学生铺砌了别样的基石。教授们要他们从中外古今一切文化宝库中汲取营养,而不是只专注于一家学说一个流派。教授们鼓励他们理直气壮地研究形式美,而不是无视视觉艺术作用于读者的最先层面的价值。教授们训示学生建立自己的独立的艺术面目,而不是尾随、屈从时下流行的风尚。

十位画家原本出身差异很大,后来阅历差异更大。但如把他们的艺术业绩集合起来做整体观照,就会发现,他们当初同窗虽然只有5年,所吮吸的同一母亲的乳汁,对各自的艺术进取却产生了力度很大的导引作用。与其他艺术族群相比,他们都在努力营造中华传统审美精神中秩序美的新格局,而不愿把中国古典精华视做不可逾越的樊篱,也不愿逐个模仿国内各时期流行过或尚未流行的一切外国样式。他们都重视与当下中国公众的顺畅沟通,而不愿悖离此时此地父老的关注中心和喜闻乐见。他们都在谋求建立来自切身生命体验的艺术个性,而不愿匆匆忙忙早产一个与身家经历、感受、思考没有关系的虚假“自我”的怪胎。他们在有意无意间形成的这种契合,似乎已经具有某种学派层面的特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